手机看新闻

GDP全省第一!这一城房价曾逆势领涨全国!

来源:哈尔滨房天下 2022-07-07 00:00:00

[摘要] 7月5日,河北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购房还贷新政,“一人购房全家帮”。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该政策具有三大“含金点”。

01

7月5日,河北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购房还贷新政,“一人购房全家帮”。

政策规定:

凡是在唐山区域内,单身职工贷款购房,其父母可作为共同还款人提供还贷帮助;

已婚职工贷款购房,双方父母可作为共同还款人提供还贷帮助。

父母贷款购房子女或已婚子女夫妻双方可作为共同还款人提供还贷帮助。

对于还贷能力不足的,作为共同还款人允许参与还贷能力计算提高贷款额度。

以上人员必须同时为唐山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

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该政策具有三大“含金点”。

一是促进本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二是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强保障性和互助性。三是唤醒“睡眠资金”,将家庭的“暗补”变为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明补”。

分析指出,唐山新政的出发点在于,有部分职工家庭想贷更多的款,但因为计算中考虑的收入较低,根据贷款公式算出的额度也较低。现在借助父母的收入提高职工家庭的收入水平或还贷能力,可以争取更多的贷款额度。

今年较早时间,唐山曾发布了一揽子楼市刺激政策,包括取消商品住房限购限售、调整购房商业贷款政策、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等,而当地楼市已持续阴跌数月

图片

02

早在2005年,唐山的GDP便超过石家庄,成为河北GDP第一城。因煤而建、因钢而兴、因震而名,这是河北省唐山市为人所知的三个标签。

2012年楼市高峰后,全国性市场下行,刚刚经历“造城”运动的唐山积压了大量库存,房价也持续低谷爬坡。

直到2016年,一批炒房团大举涌入唐山,市场价格才被猛然推高。

据中指研究院研报记录,2016年北京930调控政策后,北京及环京地产调控措施出台,大量北京及环京中介开始向外拓展资源,唐山因房价洼地及京唐城际铁路复批等因素,迎来大波投资客。

过去大量积压数年的楼市库存,也在几年间被基本消化。

2020年,楼市已步入调整周期唐山房价涨幅仍然逆流而上,一度领涨全国。

被住建部“约谈”后,唐山火速拿出了调控政策。遏制投机炒房,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管,唐山楼市迅速从火热转入降温。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唐山新建商品住宅均价8606元/平米,环比下跌0.42%;二手住宅成交均价11027元/平米,环比下降0.84%,同比下降6.65%,已累计15个月环比下跌。

如今,从楼市库存情况看,唐山的去化周期还在延长。据唐山相关机构数据,截至5月份,唐山主城区有效库存量的去化周期高达71个月,房子要近六年才能卖完。

图片

 

03

为留住人才、刺激楼市,今年以来,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出台一系列利好新政,从提高贷款最高额度和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两方面推出贷款利好新政“组合拳”。

3月15日起,单、双缴存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80万元

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被动式超低能耗自住住宅的,贷款额度上浮20%,最高贷款额度为96万元。唐山凤凰英才人员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引进的高端创新人才最高贷款额度按照原政策规定执行,最高贷款额度为120万元

职工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不低于60%调整为不低于30%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仍执行不低于30%的首付比例。

6月15日起,唐山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第二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均由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0%。

此外,河北省唐山市取消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范围内的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同时调整了购房商业贷款政策,全市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25%,二套房贷利率降至5.05%,减轻居民购房还贷压力。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降至与其他县(市、区)相同,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30%

对全市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不再考虑没有贷款的住房套数,已有两套住房正在贷款,第三次购房贷款时不予发放。

 

04

除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外,咸宁、池州、泉州、珠海、天津、赣州、沧州、秦皇岛、潮州、邵阳、资阳、定西、楚雄等还允许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余额帮助购房人还贷。

据不完全统计,唐山已是年内第14个推出类似政策的城市

本轮出台类似“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的城市中,四线城市占据主体,这些城市中两代人都有公积金的群体,对市场来说,这可以激活一部分需求,尤其是即将退休的人群,这个政策有利于他们提取公积金帮助子女买房

“此次唐山政策实际上是提高贷款额度的一种新的表述”,专家表示,此类贷款额度的增加是基于还款人数量的增加,后续偿还公积金贷款的风险很小,或者说违约的风险很小,也是值得提倡的一种做法。

来源:财联社、中国房地产报、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香坊
      • 南岗
      • 道里
      • 松北
      • 道外
      • 呼兰
      • 平房
      • 阿城
      • 宾县
      • 双城
      • 巴彦
      • 尚志
      • 五常
      • 依兰
      • 其他
      • 通河
      • 方正
      • 木兰
      • 延寿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40万
      • 4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