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首付两成!取消二手房3年限售!强二线城市全面放松!

来源:哈尔滨房天下 2022-05-12 00:00:00

[摘要] 很多人可能看了标题就要骂人了。经济形势不好,哪里还有钱买房?头部房企都快倒闭了,这是雇水军来救市么?全国房价自从2018年起就停摆了,还有可能起死回生么?

很多人可能看了标题就要骂人了。

经济形势不好,哪里还有钱买房

头部房企都快倒闭了,这是雇水军来救市么?

房价自从2018年起就停摆了,还有可能起死回生么?

诚然,现在的形势不比朝气蓬勃的2005年、初陷困境的2015年。内疫外战,居民杠杆率高企,靠放松贷款政策可能都不奏效。

然而,正是这个时候,才最需要拿出“夜壶”。

01

为什么我们看好后市?

苏州楼市前天彻底取消了二手房的3年限售购房资格也变成了仅仅需要6个月社保即可(相当于“裸奔”了)。

甚至对于首房首贷的刚需客户而言首付只需20%。

就在前几天,南京长沙、无锡也是动作频频,不断降低楼市的调控政策

随着此次新一线城市不断的重拳出击,我们判断,此后范围内会有一波楼市行情,基于以下四点原因:

①政策面已经彻底转向

今年的GDP目标定在+5.5%,深圳一季度是+2.0%,上海是+3.1%,二季度上海肯定是大滑坡。

即便如此,10月份有个重要的会议,老板们反复强调,稳增长的任务要完成。所以,原先怎么打压房地产,现在要怎么还回去。

房地产税推迟、房地产重新被定义为“实业”;各地偷偷摸摸地放开限购政策,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哈尔滨等一些三线城市放开限购,到无锡增值税免征年限5年改2年。

政策底已现,市场底不远了。

土地财政模式不改

我国的大部分省市都是土地财政的模式,财政收入的一大部分,来自于卖地。房地产税正式落地前,这个模式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之前的几年,楼市行情不好,房企融资也困难,拿地的积极性不高。最近一个月,南京、天津都有大量土地流拍

地皮拍不出去,地方政府就缺了收入,有些省市的事业单位,已经快发不出工资了。

今年,扛起转移支付的上海,自己的财政又受到重创。我觉得,现在已经是一个临界点了,楼市信心的恢复事不宜迟。信心恢复得靠二手房上涨来实现。

③房子依然是最让人安心的资产

本以为,2019-2020年公募基金大幅上涨的行情,以及“核心资产”、“价值投资”的口号,会把楼市的资金引导到股市。

没想到,幻想在一年间就已经破灭。2021年初至今,A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2018年。更是有代表“价值投资”的中概互联网跌得只剩1/3。

图片

经此一役,高净值人士继续投资核心城市核心地段房产的信念,只会更加稳固。

④2020-2022,上海楼市已先行上涨

从2020年开始,只有深圳、上海、广州、杭州等少数城市房价开启新一轮上涨。上海更是有一波20-30%的全城上涨行情。

而北京等核心城市,房价仍停留在2019年。北京市中心的豪宅,原先与上海同价,现在单价只有上海的一半。

城市间会有比价效应,滞后的城市补涨需求很强烈。

02

此轮行情,结构性会很明显

 

此轮楼市的行情,不会像2015-2017年那样,全方位无死角地覆盖各线城市、各个档次的小区

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已经率先上涨,以下这几个城市极大概率不会错过行情:北京、苏州、南京、成都

这些都是GDP排前列,高收入产业丰富的核心城市。相对弱一些的宁波、武汉、无锡、重庆、福州等也很可能会有上涨。

弱二线如太原、南昌再往后的城市,一是没有高收入产业,二是缺少高净值人士,接盘力量会弱很多,应该保持谨慎。

2019年之前的每一轮楼市行情,城市内部基本都是普涨,各个板块、各档次的楼盘涨幅都差不多。

上海是四大一线城市中,小区产品力进的城市,3000万、5000万以上二手房的成交量,是其他3城的几倍。

值得注意的是,2020-2022年的上海楼市行情,出现了很大的分化,这是一个风向标。

在2019-2020年,上海市中心的豪宅,房价与普通楼盘的差距不明显。

淮海中路豪宅的兰馨公寓单价11万/㎡:

图片

图片

图:兰馨公寓

外国大使专租的华山夏都苑,仅9万/㎡。刘嘉玲也住在这个小区。

图片

图片

图:华山夏都苑

而浦东内环普通小区的盛世年华,单价也要达到10-11万/㎡

图片

图片

图:盛世年华

这轮行情过后,单价明显拉开了差距。

高总价的兰馨公寓涨幅,已经达到22万/㎡单价。华山夏都苑达到19-20万/㎡。

盛世年华即便有浦东XQ房的头衔加成,目前也不过是达到15万/㎡。

上海的豪宅涨幅高过普通楼盘,背后的底层逻辑在于:之前房价过于扁平化。

伦敦、纽约、东京的豪宅单价都是数倍于普通小区。这一轮行情,只不过是让房价往正常的方向发展。

另外,全球经济不好,受影响比较大的是中产,放水利好的却是资本收入为主的富人。面向中产的小区,接盘力量完全比不过豪宅。

我浏览了上海全城的二手房价数据后发现,2020-2022年涨幅超过70%的楼盘(上海整体为20%)有以下两点共性:

①位于上海2035中央活动区内

图片

②小区外立面为石材/铝板/玻璃幕墙,梯户比至少好于两梯三户,人车分流、车位比>=1:1,小区带泳池健身会所

户型大小并不是一个必要因素。

符合①、②两项,但绝大部分房源都在150㎡以下的海珀黄浦、绿地黄浦滨江涨幅也相当大。

图片

图:海珀黄浦

图片

图:绿地黄浦滨江

我认为,上海的经验完全可以照搬到其他城市。

简单地来讲,位于城市核心地段、符合新时代高端楼盘标准的小区,涨幅会比较大。

以北京为例,广渠金茂府就是个符合标准的小区。

小区楼栋为干挂石材外立面、人车分流、一梯一户、带会所。位置在大望路板块,靠近国贸CBD,地段很核心。

图片

图:广渠金茂府

目前,小区的单价在12-14万/㎡。下一波二手房上涨时,突破20万不是什么难事。

图片

上海这波高端楼盘大涨,只是一个开端,与2016-2017年的A股白马股结构行情非常相像——炒作资金(XQ房、新区/开发区)退潮,核心资产独占鳌头。

范围来看,居住属性好的房产,会受到大资金的追捧,溢价将长期存在。

它们就好比楼市里的贵州茅台,抗风险能力也会远好于其他房产。在上证跌破3000点之际,茅台还硬朗地撑在1800块。

图片

对于身居庙堂的BOSS们来讲,豪宅大涨,普宅微涨,也符合“房住不炒”的基本国策。

有钱人之间内卷,不会伤害经济活力。极少数楼盘大涨,反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恢复了楼市信心。

03
 
总结

如果你身处其他一线城市,或者是强二线城市,手里又有多套普通房产,我建议你抓住时间窗口,做好资产的重组。

楼市拥抱核心资产的时代已经来了,核心地段的高品质楼盘,将大幅跑赢普通小区。

有计划买自住房的,也要留个心眼。普通小区超大户型、远郊别墅一定要回避。

能买次豪小户型,不买普宅大户型;能买顶豪小户型,不买次豪大户型和普宅的超大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香坊
      • 南岗
      • 道里
      • 松北
      • 道外
      • 呼兰
      • 平房
      • 阿城
      • 宾县
      • 双城
      • 巴彦
      • 尚志
      • 五常
      • 依兰
      • 其他
      • 通河
      • 方正
      • 木兰
      • 延寿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40万
      • 4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