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19年新房、二手房怎么选?你该看看这篇

来源:房天下 2019-03-11 00:00:00

[摘要] 买房子和找女朋友一样,看缘分的。我以前不相信这句话,直到我买学区房。前前后后忙活了一年,把附近的次新、老破小看个遍,终才找到笋度和总价都满意的房子。

买房子和找女朋友一样,看缘分的。

我以前不相信这句话,直到我买。前前后后忙活了一年,把附近的次新、老破小看个遍,终才找到笋度和总价都满意的房子。

就像谈恋爱一样,众里寻他千百度,看的中的优质女生,总是自持甚高。愿意凑合的,却是差强人意。那些一见钟情、待字闺中的良屋和美女,可遇不可求。买到一套满意的房子,成就一段美满的姻缘,是命中注定的。

我把这个经验,告诉我身边的一个朋友,让她珍惜看过的每套房,说不定就能找到the one。她深信不疑,踏实笃行,可前后看了半年多,不知不觉早已 过了200套了,愣是从牛市摒到静淡市,缘分还没来。这大概就是命吧。

这两天,她开开心心跑来了,说有好消息。我挺高兴,以为她找到老公嫁出去了,一问下来才知道,原来是上海一口气几十个一手同时开盘。妹子嘛,多少有点贵妇流,倾浸在二手房里大半年,一下子能看那么多高大上的售楼处,心里总是有些小兴奋的。

这么多一手新开,我印象当中好多年没有了。我其实不太喜欢一手,但看着妹子自嗨的眼神。好吧,你就去一手摇号,碰碰运气吧。

1

集体上市的奇景

大概在2010年以前,上海的市场是不缺一手的。这些年上海拍地越来越少,那些面粉贵过面包大新闻的背后,是说好的面粉供应总是姗姗来迟。拍地少,对应的就是上市新房稀少。这一次能出现几十个新盘上市,还是要归功于去年的调控。限价和预售证严控,硬生生地把计划在去年上市的新盘压下来。今年开发商再也顶不住了,限价就限价吧,还是得卖房,否则利息还不上。所以就出现了几十个新房上市的景象。

以前大家都说,需求决定销量。但这个话在现在的楼市其实被扭曲的,应该说成供给决定销量。

在楼市,特别是一线楼市,有大量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人人都想要品质好的漂亮公寓,是给你打个折扣。哪里来这样的好事呢,可这样的好事还真的出现了。得益于2017年以来的严厉限价,现在一二线城市凡是看的中的楼盘基本都被死死按住价格。一手比周边二手市场价打平和低估的不少。大家能够套利,需求得到满足了,自然是有多少供给就消化多少供给。所以在楼市,被限价的供应决定销量。今年3月、4月,因为一手供给加大,楼市的成交量应该不错。

2

一手房的套路

一手房和二手房的区别是在于标准化,一手由一个主体(开发商)牵头,统一营销揽客,统一售卖。而二手的业主分散,业主户型、装修、心态差异极大。从交易的角度来说,非标才易出利润,因为非标有信息不对称,不对称对于老手就有机会。而一手的交易要素标准化,营销方式和优惠额度透明化,极度的透明意味着房价不会有暴利的机会。

另一方面,一手之所以相对于次新房溢价,还有一个价值提升点在于初房权,一手新房=初房权+次新。不要小看这个初房权,是无数新房癌都梦寐以求的追寻。观观在小白阶段也好这口。毕竟房子这样的大宗商品,大家都不喜欢有别人住过。但是很多人没意识到,初房权溢价只有一手才有,是容易被消耗的。开发商金碧辉煌的售楼处、谈吐颇佳的销售小姐、做工精美的沙盘导图,这些都是初房权销售的助推器,在这个阶段开发商是可以卖出高价的,很多户型、总价流动性、交通动线上的瑕疵都会在这个一刹那,被脑门一热的买房人忽略掉。可是任何新房买下来,等你再卖出的时候,初房权溢价就没有了,哪怕你一天也没住过。那些问题和瑕疵,没有了售楼处的宣传攻势,没有了初房权的掩护,统统暴露在买家面前,你就麻烦了。

我想起有一天,和dittojeff聊天,他讲了一个例子,让我印象颇深。现在上海近郊有很多总价在2000至3000万的入门独栋别墅,为什么涨价慢。除了总价约束外,还有更大的一个问题在于,这些别墅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虽然对比普通公寓已经很奢侈了,但对于真正高净值人群理想的稀缺资产,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比如虽然别墅号称3、400平米,但是大多都是叠加到3楼、4楼,由于别墅爬楼到3楼及以上的场景有限,高层的面积实际使用效率极具降低,这样的大面积是不值得购买的。这些别墅的硬伤在买家眼里都是看得见的,只有在一手新盘疯狂营销攻势下,这些产品才卖得掉。到了二手市场,就砸在手里了。

现在市面上卖的一手项目也存在一样的问题。比如有的项目靠近墓地,还有的靠近高压线。售楼处开盘后几周、几个月的密集营销下,在新房供应紧张的环境下,这些有瑕疵的产品都是卖得掉的。但是等到你买下,历经漫长的时间岁月,这些产品的缺陷就会慢慢暴露出来。

如果买房是投资的话,是不太倾向于买一手的。因为初房权和瑕疵缺陷的都打入了你的买入成本,却无法体现在你的卖出收入里。一手更适合的是自住刚需,崭新的楼盘,规整的物业,和统一入住都让一切井井有条,能提升居住体验的。

好消息是,现在的一手限价改变了部分游戏规则。由于人为压低了成本,对冲了之前很大的一部分缺点。现在的一手限价房降低了刚需的识别成本,对于刚需来说至少是个中策。如果一个楼盘是1000人买400套,你如果能买到,在资金效率是优于其他600人的。

3

两个市场

虽然一手楼盘被溢价销售,二手有非标挖笋的优势,但是我不认为一手市场的价格会遇冷。如果一手放开限价的话,一手的价格还是能冲到更高位。因为一手房的极度稀缺,和二手房无限供应,造成了一手和二手是双轨制运行下的两个市场。

上图是2014年以来的上海一手存量待售面积,可以看到在不停萎缩,的确市场里可以买到的一手楼盘越来越少了。在2010年以后,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就开始逐渐赶上并超越一手房,市中心外环内的新房供应每年就几个。地王频出和政府控地继续压缩一手供应量。现在北京、上海、深圳一手和二手成交的比例大概1比2至2.5左右,一手远小于二手。这也是一个地区楼市成熟的标志,香港、纽约、东京皆如此。

一手、二手像是两个平行世界,同时存在,互不干扰。由于一手的相对稀缺,一手只有在限价、摇号这样的极度限制下,价格才能控制在中等水平。未来一手仍然会由自己决定本市场的标杆价格。它不会受到二手市场的价格影响。不管二手静淡市价格调整,一手房仍然会保持一个高位。因为少而精,无他。

可是一个城市的价格锚定是由二手决定的。不管一手怎么样保持高位,不管是改善置换还是投资卖出,作为买房人来说能拿到置换首付或者能赚到钱,只有是二手市场。买房人要真正实现利润的也只有在二手房。真正决定这个板块的价格,永远是这个板块里后成交的一套房子。只有二手房市场能成交的,才是对于买房人来说的有效价格。对于扎根一线的买房人来说,深耕二手才是王道。

如果是去二线跨城市投资买房的,打法略有不同,倒是可以考虑买一手。异地作战,过江龙战斗力是打七折的。这个时候去异地买一手,可以极大地减少识别信息的成本,降低交易时间精力的损耗。另外大量二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尚不成熟,一手房成交大于二手房,比如重庆、杭州、南京、合肥、郑州、成都、无锡,在这些市场里一手房占到主导地位,是可以考虑买一手的。更关键的是,现在部分地区的一手房限价简直能用惊艳来形容,南京、长沙都能看到一手打6折的楼盘,对于这样的套利机会,不要白不要。

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强大,也没有稀里糊涂的衰败。买一手是不是的选择,是在不同时期、不同市场的分析博弈的结果。这个问题不难回答,真正有价值的,是解答问题背后的逻辑思考。有的时候过程甚至比结果更重要。

结果只影响当下,思考决定未来,而我们都喜欢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香坊
      • 南岗
      • 道里
      • 松北
      • 道外
      • 呼兰
      • 平房
      • 阿城
      • 宾县
      • 双城
      • 巴彦
      • 尚志
      • 五常
      • 依兰
      • 其他
      • 通河
      • 方正
      • 木兰
      • 延寿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40万
      • 4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